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金融与会计学院开展研讨型教学观摩课活动
日期: 2021-11-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对于环境保护,构建生态文明,会计的贡献是什么?”“如何计量接受捐赠的资产价值,其内在理论依据是什么?”“分期付款为什么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为什么要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围绕这些问题,同学们正进行热烈讨论。这是发生在2021年11月5日上午第二节YB204教室20级会计(注会)01班,金融与会计学院张清玉副教授进行研讨型观摩课展示上的一幕。

随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以业务核算为主要的会计教学面临挑战。如何改革课堂教学?采用研讨教学、启发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把同学们从单纯的业务核算中脱离出来,掌握业务处理背后的理论渊源、制度变迁,掌握资本市场最新的实践应用,张清玉老师近年来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课堂实践探索。

观摩课上,张清玉老师针对本讲的主题“固定资产”,首先先让同学们提前收集到上市公司最新公告进行案例分享,拓展了学习视野,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课堂教学中,通过案例分析,提出分期付款、固定资产折旧等与同学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激发同学生参与课堂研讨的积极性,引导同学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践问题。教学中,张清玉老师熟练运用分组教学、同伴学习等教学方式,引导同学们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大家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真正灌输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

教学中,张清玉老师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专业知识讲解。结合固定资产弃置费用的讲授,引入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话题,让同学们体会到会计不仅仅是“生硬”的数字,而是对社会经济文明进步承担着基础性的保障与促进作用,提升同学们的专业自信,激发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性,培育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

观摩课结束,一些同学意犹未尽,仍然沉浸在“折旧的本质、会计贡献、分层计量”等“新鲜”话题的讨论中。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省教育科研网 | 阳光高考招生平台 | 河南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 | 爱课程 |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771022      邮箱:jinrong@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