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教学系列活动: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金融与会计学院会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在行动
日期: 2022-04-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7年“德勤财务机器人”正式上岗的消息曾刷爆朋友圈:“24小时不间断工作,5分钟完成一家门店的结转,15分钟完成盘点,1小时解决25家机构的数据上传,1天做完了40多人的工作”;“财务机器人可以代替某一个具体的岗位进行全流程处理,如可以代替应收类岗位去做发票的处理,开账单,记账和收款等工作”……有专家预测,到2025年,基础财务工作都有可能被机器人替代。

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密切影响会计技术的发展,进而对会计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面临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冲击,会计教育教学工作应当如何应对?如何培养应用型本科会计人才,以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会计学专业教师围绕新形势下的会计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

一.密切跟踪社会需要,有效融入智能化教学内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智能化人才需求

我校是应用型本科,培养的是服务于行业区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而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会计人才?对会计人才的能力和素养具体要求有哪些?因此,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尤其是人工智能迅猛发展情况下,经济社会对会计人才能力和素养需求的变化。

会计学专业从2018年第一届本科毕业生起,每年都坚持通过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专业人才需求的社会调查,组织师生深入大型企业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财会领域的运用与发展,组织部分教师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金融与会计学院等全国著名高校学习研讨智能化会计人才培养。

第一手调研资料的获取,推进了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明确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以及重点教学内容,为会计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打下基础。

教学实践中,专业教师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优势,不断探索利用财务共享、会计机器人等业务处理技术的新发展,建设传统会计专业知识与会计智能化处理互补的教学模式,将数字化、信息化等教学内容逐步融入传统会计教学,引导学生构建数智化会计新思维。

在会计学专业发展上,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在专业内部增加交叉融合型、数智创新型发展方向,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智能化财会人才的需求。在已有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基础上,初步尝试增加“智能会计”实验班,探索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方向。

二.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探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

教学也是学术,教学与科研都是高校教师的核心工作教学能力的提升源于教育教学研究,源于老师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把握以及长期以来对教学实践的反思。加强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对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至关重要,为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理论支撑。

会计学专业发展面临新形势,如何解决人工智能背景下会计人才培养问题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近年来,会计学专业教师通过到大型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参加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对新形势下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专业教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主持教学研究课题9项,出版会计人才培养专著1部,为会计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理论研究基础。立项建设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编撰出版核心课程教材2部,有力支撑了会计教学,为会计学一流本科专业顺利验收打下基础。

三.开展形式多样教学活动,促进会计学专业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围绕“如何有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会计课堂中的思政元素融入”、“如何培养数智化会计人才”、“案例教学在会计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推广应用”等话题,会计学专业教师进行了多场教学改革研讨会;请会计学专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给年青教师探讨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教学观摩课全覆盖,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参加教学观摩课,公开展示课堂教学成果,督促专业老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对于会计专业课程教学中的一些问题逐步达成了共识,有力指导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如对于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财务会计学》的定位问题,经过研讨,老师们普遍认为,尽管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传统常规会计核算业务逐步被人工智能替代,而应用型高校不等于技术技能培养型高校,强调的是复合型专门人才培养,需要逐步转变传统财务会计课堂主要培养会计操作技能的误区;财务会计是生产会计信息的系统,是一种经济利益分配和经济资源配置的手段,是资本市场和要素市场资源配置的依据;财务会计教学要培养大学生的会计思维,理解业务处理背后的经济含义;应加强财务会计理论与概念框架教学的内容,增强对相关理论、概念、指标的理解,提高大学生对复杂经济业务的职业判断能力。

另外,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是专业顺利发展的关键。会计学专业积极鼓励年轻教师提升学历层次,有2位青年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为专业人才结构的改善,为专业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专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历年来,会计学专业招收的都是我校高考成绩最好的优秀学生,学生报考我校会计学专业的热情也非常高涨,近年来专业文理科第一志愿报考率约为12倍与9倍。2020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这些都是对会计学专业既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会计学专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给新时代的会计学专业教育工作者提出了需要圆满解决的崭新命题。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作为会计教育工作者,秉承会计人客观诚信、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把会计学专业办得更好,培养更多适应行业区域发展的优秀财会专业人才,真正践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省教育科研网 | 阳光高考招生平台 | 河南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 | 爱课程 |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771022      邮箱:jinrong@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