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金融与会计学院举办交子论坛之五
日期: 2021-04-2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4月22日下午,金融会计学院举办交子论坛,本次活动以《碳达峰背景下的绿色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技术创新能力》为主题,由经济学博士宋晓薇主讲,我院2020级会计、审计、保险、财管等专业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由金融与会计学院副院长邵翠丽主持。

讲座伊始,宋晓薇博士首先讲解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渊源和由来,并深入讲解了两个自然科学概念与经济社会生产方式的内在关联性,进而介绍了表示在当前全球温室效应导致气温风险升高的背景下,我国在《巴黎协定》中承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并介绍了中国采取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接着,宋晓薇博士从“中等收入陷阱”之谜进行介绍,分析了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改善经济生产方式,实现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根本在于技术创新,进而她阐释了碳排放、技术创新和高质量经济增长之间的互动机理和影响效应,并从两个历史事件为例,分析了技术创新来源于科技还是制度的问题。随后,她分析了在环境规制下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需要怎样得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资源配置。

最后,宋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勇做时代弄潮儿,拓展自己的视野和思维,开阔自己的眼界,要有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科学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宋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金融资源、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等交叉融合性的知识,并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争做金融市场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省教育科研网 | 阳光高考招生平台 | 河南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 | 爱课程 |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51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