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河南日报》刊发我院张清玉老师人才培养专栏文章
日期: 2022-12-0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2月6日,《河南日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发金融与会计学院张清玉老师人才培养研究文章:“加快构建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文章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国家安全观出发,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准确判断金融风险隐患,科学制定应对措施,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金融风险管理人才。

文章提出,应当从培养过硬政治素质、增强金融风险意识、提升金融风险管理能力、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等五个方面构建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文章认为,要站在关乎国家安全的高度,强化政治素质在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增强大学生金融报国情怀和事业心责任感,要立足于培养社会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培养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在大学生中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感,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政治方向,培育过硬政治素质。

应建立开放式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突出金融风险意识培育,在传统金融专业课程体系基础上,建立跨学科培养金融风险管理人才的模式。在大学生中培育稳健审慎的风险文化,充分理解金融业的高风险特征,敬畏风险,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形成不过度冒险的理念,坚守不突破风险底线的原则。

文章强调,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网络信息技术在金融业中的充分运用,彻底颠覆和改造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也增大了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培养大批能够系统掌握金融风险管理知识,及时预警和识别金融风险,科学制定应对策略来控制风险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提升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必须突出科学技术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地位和作用,设置金融与科技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培养大学生利用数据挖掘、文本处理等技术在海量数据中进行信息捕捉、分析预测,从而准确判断风险隐患并进行风险规避管理的能力。

金融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还要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共建金融产业学院,通过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开发行业课程、共享优秀师资、合作课题研究等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提高大学生金融风险控制实践能力,培育高素质复合型金融风险管理人才,精准解决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

文章最后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是保障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的关键。要完善教师聘任制度,畅通人才选聘渠道,选拔国内与国外、学界与业界优秀专家充实金融专业教师队伍,由理论与实务专家共同组成高素质教师团队。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出国访学培训,拓展国际视野,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

张清玉老师为金融与会计学院副教授,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专业负责人,主持省级科研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河南省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一部,是省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的主要完成人;曾指导学生获得省会计知识大赛一等奖,连续多年获优秀辅导教师,获得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专家、“感动学校”年度人物、优秀教师等荣誉。

媒体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21123246442545152347080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省教育科研网 | 阳光高考招生平台 | 河南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 | 爱课程 |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51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