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河南日报》农村版刊发我院张清玉老师理论研究论文
日期: 2022-12-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时进一步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金融机构通过增加涉农贷款规模、普惠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举措,有力支持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防控农村金融风险的任务艰巨。

2022年12月16日,《河南日报》农村版第三版刊发我院张清玉老师理论研究论文:《乡村振兴背景下防控农村金融风险的路径》,文章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相关法规、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完善信用体系、健全内部控制、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等方面提出农村金融风险防控的系统性框架。

文章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系统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支持。要将防控农村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城镇与农村金融风险防控协同发力,构建以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为目标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文章认为,防控农村金融风险,要加强党对防控农村金融风险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农村金融稳定,促进农村金融安全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催生了巨大资金投入和金融服务需求,要引导不同金融机构坚守自身定位,在服务对象、网点建设、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竞争,促进各类农业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提出,要完善防控农村金融风险的法律规范。国家层面要制定农村金融风险防控法规,地方政府严格贯彻执行,金融监管部门实施差异化监管,强化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高风险领域监管。文章强调指出,要注重激发农村产业发展的活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防控农村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农村金融机构应立足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链延伸和农业新功能开发,紧扣乡村振兴系统工程,注重对农业科技创新、特色产业、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等精准扶持,提升农村产业竞争力。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丰富农业保险产品供给,满足不同类型农业主体差异化需求。加强农村金融机构资金区域性管理,通过政策性农村信贷银行管理区域内资金存储与信贷,防止农村金融机构资金外流。文章还就构建完善的农村信用体系、健全农村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培养高素质农村金融人才等提出防控农村金融风险的具体建议。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22-12/16/content_612617.htm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省教育科研网 | 阳光高考招生平台 | 河南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 | 爱课程 |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771022      邮箱:jinrong@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