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牧业金融研究院举办交子论坛—“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研讨会
日期: 2021-04-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417日上午 牧业金融研究院在金融与会计学院514会议室举办了交子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金融与会计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多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参会嘉宾,以及金融与会计学院、牧业金融研究院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本次参会嘉宾分别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湖北金融协创中心副主任吕勇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办副主任,金融学硕导组副组长庄子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河南牧业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孙宪明,温州现代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杨福明绍兴金融科技研究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吴磊,中原银行新安支行行长崔晋,华夏银行河南分行客户经理潘晓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电商部主管颜洁会议由副院长邵翠丽主持。

首先,书记陈复昌致词欢迎各位嘉宾远道而来,为我院的发展建设传经送宝,并介绍了我院整体的专业设置、师资结构和教学科研成果情况。接着,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介绍了湖北协同创新中心智库平台建设中的特色和成功经验,着重介绍了智库建设过程中与各级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形成的1+N”合作共建模式、学生的联合培养方式,以及智库间的科研合作经验。温州现代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杨福明,以当前“三新”背景下地方性本科院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转型为主题展开了交流,重点强调了如何将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尤其是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从重视“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提升的方向转轨,如何培养“好用、管用、创新”型人才来满足行业人才需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办副主任庄子罐,针对教师如何提升学习能力、技术吸收能力来应对新技术下的教学挑战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绍兴金融科技研究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吴磊介绍了绍兴文理学院的教学评价机制、教学模式、制度设计改革经验,以及“三融驱动、五化育人”的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孙宪明博士提出了本科教育的全方位发展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精神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本校“优本计划”的培养模式和成功经验。来自业界的中原银行新安支行行长崔晋华夏银行河南分行客户经理潘晓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电商部主管颜洁分别就金融行业内的数字化金融转型发展态势、金融科技服务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分享,尤其介绍了金融机构在竞争激烈的人力成本压缩管控挑战下,对金融行业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理论、技术、心理等综合素质的要求,当前金融市场的变革方向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市场需求为我院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带来了启发。

最后,院长黄良杰来自理论、实务界的专家做出的分享交流表示了感谢,也对我院的典当行业“订单班”、“牧业金融分析师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式进行了介绍讲解,并针对我院的“智慧会计”、“智慧金融”转型理念和发展方向做了介绍,提出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以“科技”与“行业”的交叉融合作为基础,希望以后定期与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分享,做到行业与高校的有效对接,落实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理念。

本次论坛为我院的“新文科”建设和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带来了借鉴,也指导了我院教师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上未来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深化了我院专业学科的融合交叉发展。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省教育科研网 | 阳光高考招生平台 | 河南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 | 爱课程 |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515109